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教育行业

数字化校园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5 

  数字化校园应用平台建设是以网络平台和共享型教学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及其功能开发为基础,在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资源、科研信息、综合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制作、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数字化虚拟教育环境。通过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应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
  数字化校园应用平台建设包括:校园网络基础平台建设、共享型教学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两个部分。
  校园网络基础平台建设
  校园网络基础平台分为“网络基础&”、“网络中心机房系统”两个模块
  1、网络基础建设:构建千兆以太网带宽的主干网络,做到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性能稳定;构建安全系统,形成一个包括认证、监测、追踪、加密、记录、路由管理、防火墙在内的安全管理系统,建设一个安全可靠的局域网。完成学生宿舍楼的光纤、双绞线等线路的布线以及交换机、学生宿舍分中心机房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艺术中心、图书馆、广场等公共场所采用有线网和无线网相结合,覆盖校园的每个角落。
  2、网络中心机房系统:为提高校园网络的可靠性,对学校网络中心机房设备进行改造。依据学院建筑布局,对机房环境、供电系统、光纤连接、机柜及布线系统进行改造。使中心机房具有独立的UPS配电室,具备恒温、防静电、防雷功能。

  共享型教学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以校园网为基础,依托多媒体教学系统,用于远程直播教学授课和公选课的多媒体教学、精品课程制作,建设各类教学课程和素材库,是集专业教学资源管理、数据管理、实验实训开放化管理、学生成绩管理、办公自动化、教学考核以及网络教学和助学等诸多模块为一体,支持包括教学信息发布、网上备课、课件制作、教学素材建设、网络授课、网上交流、网上自学、网络考试以及教学资料库等多种服务的综合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