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云计算与数据中心 > 大数据

大数据

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大数据,IT行业的又一次技术变革,大数据的浪潮汹涌而至,对国家治理、企业决策和个人生活都在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成为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又一重大创新变革。未来的十年将是一个“大数据”引领的智慧科技的时代、随着社交网络的逐渐成熟,移动带宽迅速提升、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更加丰富、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接入到网络,由此而产生的数据及增长速度将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要多、都要快。
  “大数据”是一个涵盖多种技术的概念,简单地说,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IBM将“大数据”理念定义为4个V,即大量化(Volume)、多样化(Variety)、快速化(Velocity)及由此产生的价值(Value)。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技术是指从各种各样类型的巨量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核心是大数据技术。目前所说的"大数据"不仅指数据本身的规模,也包括采集数据的工具、平台和数据分析系统。大数据研发目的是发展大数据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相关领域,通过解决巨量数据处理问题促进其突破性发展。
  大数据技术由四种技术构成,它们包括:
  1. 分析技术 
  分析技术意味着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以实时得出答案。
  大数据分析技术涵盖了以下的的五个方面:可视化分析、数据挖掘算法、预测分析能力、语义引擎、数据质量和数据管理。
  2. 存储数据库
  存储数据库让信息快速流通,大数据分析经常会用到存储数据库来快速处理大量记录的数据流通。
  3. 分布式计算技术
  分布式技术结合了一系列技术,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


大数据处理过程


  1. 采集   
  大数据的采集是指利用多个数据库来接收发自客户端(Web、App或者传感器形式等)的数据,并且用户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库来进行简单的查询和处理工作。
  2. 导入/预处理 
  虽然采集端本身会有很多数据库,但是如果要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还是应该将这些来自前端的数据导入到一个集中的大型分布式数据库,或者分布式存储集群,并且可以在导入基础上做一些简单的清洗和预处理工作。
  3. 统计/分析 
  统计与分析主要利用分布式数据库,或者分布式计算集群来对存储于其内的海量数据进行普通的分析和分类汇总等,以满足大多数常见的分析需求。
  4. 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主要是在现有数据上面进行基于各种算法的计算,从而起到预测(Predict)的效果,从而实现一些高级别数据分析的需求。


大数据应用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