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城市一卡通

城市一卡通解决方案

  “城市一卡通”是城市现代化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民心工程”。城市一卡通有利于优化城市社会公共服务流程,可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一体化IC卡产业发展。城市一卡通全面融合城市交通、金融、商业、教育、社保、卫生、旅游、社区等领域的社会资源,提升城市整体品位,推动数字化宜居智慧城市的发展,树立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形象。
  市民手持一张市民卡,就可以在乘车、餐饮、商场超市以及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各领域快速付费。合作商户可以通过市民卡系统快速收银、避免找零、完全避免假币。市民卡与各个合作商户之间财务数据实时传送,并采用科学快捷的结算方式及时结算,可按照商户的要求在各个银行实现网银转帐、支票转帐等,保证了货款及时结算。

                             城市一卡通业务应用示意图
  “城市一卡通”系统架构具备多级结算体系、清晰的数据处理流程、系统密钥安全机制,系统总体部署分为以中央清算、统一卡务、密钥管理、数据交换为“核心平台”应用,实现与公交、出租、卫生、教育、商业、校园、社区、企事业、公共事业等各行业分中心平台的集成共享应用,为政府提供有效决策支持和应急管控,方便市民卡手持卡或手机在城市内轻松支付等智慧应用。
“城市一卡通”系统应用价值:
  1、通过对市民卡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把尽可能多的功能整合到同一张智能卡上,将极大地方便居民的生活,改进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2、通过“城市一卡通”将政府服务项目与商业服务项目进行整合,整体规划和发行“城市一卡通”,实现多卡合一,可以避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头进行智能卡建设,减少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并且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3、目前,政府各有关部门正分头采集和管理有关业务数据,交叉的数据往往不统一,部门间互不开放数据,给政府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也降低了政府决策和管理的可信度。通过“城市一卡通”建设,可以大大促进政府共享基础数据库系统的建设。
  4、“城市一卡通”的广泛使用,能更好地推动城市电子商务,加快城市服务业发展。“城市一卡通”建设对相关产业,特别是IC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以及相关软件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5、利用信息技术为市民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是数字化建设的一个基本宗旨。“城市一卡通”建设以“便民、利民”为目的,是城市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是提升城市的信息化水平,建设成为地区重要的信息枢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