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云计算与数据中心 > 虚拟化

虚拟化

  虚拟化的优势 
  虚拟化是把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与服务器硬件分离开来,提供了大大增强的灵活性。不用关闭及拆卸物理服务器,就可以为虚拟机增加或减少资源。在虚拟化环境下,应用程序所在的虚拟机迁移到不同硬件上变的容易。业务需求增时,这种灵活性就便于更高效地扩展服务器环境。虚拟化可降低物理服务器利用率低下带来的成本。许多企业采购服务器时遵循考虑到将来资源需求的方案,可是这意味着,今天在为明天需要的资源掏钱。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技术资源的成本只会越来越便宜,所以这种过剩的计算容量基本上浪费掉了。一台物理机器上运行多个虚拟机让IT部门可以利用这额外的容量。一台物理机器上运行多个虚拟机还可以减少物理服务器在数据中心所占的面积。而物理服务器数量减少意味着,可以减少机架空间、能源和散热,还能减少相应的管理费用。
  具体来说,虚拟化可带来几点好处: 
  1. 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通过整合服务器将共用的基础架构资源聚合到池中,打破原有的“一台服务器一个应用程序”模式。 
  2. 通过缩减物理基础架构和提高服务器/管理员比率,降低数据中心成本:由于服务 器及相关 IT 硬件更少,因此减少了占地空间,也减少了电力和散热需求。采用更出色的管理工具可以提高服务器/管理员比率,因此人员需求也得以减少。 
  3. 提高硬件和应用程序的可用性,进而提高业务连续性:可安全地备份和迁移整个虚 拟环境而不会出现服务中断。消除计划内停机,并可从计划外故障中立即恢复。 
  4. 实现了运营灵活性:由于采用动态资源管理、加快了服务器部署并改进了桌面和应 用程序部署,因此可响应市场的变化。 
  5. 提高桌面的可管理性和安全性:几乎可在所有标准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或 Tablet PC 上部署、管理和监视安全桌面环境,用户都可以在本地或以远程方式对这种环境进行访问。
 

  虚拟化实现方案 
  基本说来,虚拟机就是在一台较高新能的服务器上,采用虚拟化软件部署形成多个虚拟机,在一台物理机器上形成多个使用上的逻辑机器,各个逻辑机器像现实中的机器一样安装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并且在其中安装所使用的软件。可以简单的想象为装有虚拟软件的服务器就是现实中的机柜或者机房,而其中虚拟软件部署的各个虚拟机就是机柜或者机房中的各个服务器。
  实际中虚拟化的硬件构成结构为多台服务器共联一台存储设备,物理服务器与磁盘存储相连(可以多个服务器共用一个磁盘存储),物理服务器上安装虚拟软件,服务器上每创建一个虚拟服务器后,都会形成虚拟机文件,将建立的虚拟机文件放置于存储系统,由各服务器进行调用。新建一个虚拟机就相当于新添加一台服务器,而这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多台服务器共用一台存储,可以实现高可用:如果一台服务器停机,其上运行的虚拟机业务可以由另外一台接管,新虚拟机在启用的时候可以自动选择负载比较小的一台。
 

  虚拟机实现后可以达到的一些功用  
  1、提高能效,通过消除服务器数量剧增和利用率低下来节约空间、能源
  虚拟化可以大幅度提高组织中资源和应用程序的效率与可用性,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实现多个虚拟机,共用资源,从而将多台机器承担的工作由一台机器来完成。服务器的减少直接节约空间和能耗。现在大多数服务器和桌面在开启后仅有 5-15% 的时间处于使用状态,而大多数硬件在空闲状态下仍需消耗正常工作负载所需电量的 60-90%。虚拟化具有高级资源和内存管理功能,可实现 15:1 甚至更高的整合率,因而可将硬件利用率提高到多达 85%。 
  2、独立于硬件,便于迁移管理,大幅减少计划内、计划外停机 
  由于虚拟机独立于硬件,因此可以在不同类型的计算机之间自由地移动它,而无需对设备驱动程序、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进行任何更改。虚拟机独立于硬件并且可以共享物理资源,因此无需相同的专用备用硬件即可部署故障切换,并且消除了维护相同配置所导致的附加复杂性。不同的物理服务器可以运行相同的虚拟机,这样子在服务器出现停机,故障时候,可以轻松将运行应用的虚拟机迁移到其他的服务器上。由于虚拟机文件存放与磁盘存储中,不同的服务器都可以调用启动它。大幅减少因宕机造成的问题。  另外由于虚拟机是以文件形式的方式存在的,因此可以很方便的存放某个时间点,进行数据回滚,便于属于恢复
  3、兼容性好,一机多系统,同时减少一机多工作造成的影响 
  虚拟机完全独立于其底层物理硬件。可以为虚拟机配置与底层硬件上存在的物理组件完全不同的虚拟组件(例如,CPU、网卡、SCSI 控制器)。同一物理服务器上的各个虚拟机甚至可以运行不同类型的操作系统(Windows、Linux 等)。 可以将原来同时运行多个工作任务的机器分开,每个虚拟机运行一个业务,减少程序冲突造成的问题,同时每个虚拟机运行一个任务的话,不用因为停机造成所有业务停顿。

  虚拟化的的几个存在问题
  1、软件许可费用
  大型服务器配置了更多的CPU,因此具备了更高的处理能力。然而,这也 就意味着软件许可成本的增加,虚拟化软件是根据CPU数量进行许可收费。
  2、额外的磁盘存储
  需要在服务器之外添加存储设备.
  3、高资源占用的业务不太适合多个虚拟机共用一台服务器
  服务器原有业务占用过高的网络带宽、CPU,同是该业务可能也是紧要的。没有更高性能的服务器前提下,不适合多个虚拟机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