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云计算与数据中心 > 云计算

云计算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IT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IT平台的规模和复杂程度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很多企业的IT机构却因为这种提升而面临着一种新的困境:高昂的硬件成本和管理运营成本、缓慢的业务部署速度以及缺乏统一管理的基础架构。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网络的计算服务供给方式,它以跨越异构、动态流转的资源池为基础提供给客户可自治的服务,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按量计费。云计算导致资源规模化、集中化,促进IT产业的进一步分工,让IT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统一集中到云计算运营商处,普通用户都更加关注于自己的业务,从而提高了信息化建设的效率和弹性,促进社会和国家生产生活的集约化水平。
  基于云计算技术建设公共的云服务平台来运行企业正常运行所需要的业务,可以将企业运维中共性的业务部分进行提炼和归纳,并实现,可以保证共性业务实现的规范性、安全性、全面性和稳定性,也避免了公共功能模块的多次开发实现所造成的冗余浪费乃至系统不兼容错误。更重要的是公共的云服务平台可以提供一系列支撑服务,业务应用子系统在这些支撑服务的基础之上进行开发,大大降低了开发难度和成本,使各部门可以更加专注于其本身综合的、深层次的、相关联的业务需求,而不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把精力用在企业高效运行和企业创新的关键点业务需求上,比传统的建设模式更好的把握业务需求,将会大大提高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效益。
  云计算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建设内容:
  1、资源池化系统(服务器、存储、网络资源池)
  2、云平台管理及运营系统
  3、云计算安全支撑系统
■ 计算资源池建设
  服务器是云计算平台的核心,其承担着云计算平台的”计算“功能。对于云计算平台上的服务器,通常都是将相同或者相似类型的服务器组合在一起,作为资源分配的母体,即所谓的服务器资源池。在这个服务器资源池上,再通过安装虚拟化软件,使得其计算资源能以一种虚拟服务器的方式被不同的应用使用。这里所提到的虚拟服务器,是一种逻辑概念。对不同处理器架构的服务器以及不同的虚拟化平台软件,其实现的具体方式不同。
■ 存储资源池建设
  推荐使用IP-SAN存储架构,为了达到系统的故障快速切换,配置后端共享存储,以实现动态HA和迁移,配置一台IP-SAN存储,这样可以将云计算平台中每个虚拟机的文件系统创建在共享的SAN集中存储阵列上。
  虚拟机文件系统是一种优化后的高性能集群文件系统,允许多个云计算计算节点同时访问同一虚拟机存储。由于虚拟架构系统中的虚拟机实际上是被封装成了一个档案文件和若干相关环境配置文件,通过将这些文件放在SAN存储阵列上的文件系统中,可以让不同服务器上的虚拟机都可以访问到该文件,从而消除了单点故障。系统支持一台故障后,快速切换到另一台的功能,切换时间大概在0-10分钟以内。
■ 网络资源池建设
  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网络是云业务数据的传输通道,将数据的计算和数据存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采用“扁平化”设计,核心层直接下联接入层,去除了中间汇聚层。随着网络交换技术的不断发展,交换机的端口接入密度也越来越高,“扁平化”组网的扩展性和密度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数据中心服务器接入的要求。同时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趋势下,扁平化二层架构更容易实现VLAN的大二层互通,满足虚拟机的部署和迁移。相比传统三层架构,扁平化二层架构可以大大简化网络的运维与管理。
■ 云层设计
  在“IT即服务”的云计算平台系统中, IT服务的自助式提供和业务自动化部署是云计算业务的关键特点。而上述特点均依赖于云业务部署流程的合理管理和业务自动化部署的结合。通过云业务工作流程的管理,可以将云计算平台中各功能模块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云计算平台业务快速和自动化开展实施。云业务工作流作为一个公共基础系统贯穿了云平台业务过程,最终实现IT服务的对业务部门的自助式交付。云计算解决方案基于Web页面提供了完整的端到端云业务工作流程管理。
■ 虚拟桌面部署
  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在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将传统企业用户桌面系统以虚拟机的形式提供给终端用户。这些虚拟机运行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虚拟计算资源池中,共享数据中心内的计算、网络、存储资源,从而有效的实现了企业内IT资源的弹性部署。如前所述,依托云计算管理平台和云业务工作流程,系统可以自动化部署用户自助申请的虚拟桌面资源,部署完成后用户即可使用。从而极大的提升了企业桌面应用的弹性和效率。另一方面,云平台业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管理通道远程集中式管理企业内各用户的虚拟桌面系统。避免了管理人员上门服务,效率低下等传统桌面系统的问题。
■ 应用系统迁移
  针对不同企业现状,建议分以下几个步骤将现有业务应用逐步迁移至云平台中。
  1.评估
  需要全面盘点集团IT资产,同时评估出现阶段完整的基础设备自愿清单以及业务运行状态,同时针对业务系统的重要级别评估出哪些业务不适合做虚拟化,一般考虑到系统业务数据规模,优先考虑无数据库服务器或者sql server为后端数据库的业务系统,同时考虑到降低实施复杂度,优先考虑无存储连接的业务系统的迁移。
  2.规划
  依照评估报告,完成可迁移系统的虚拟资源规划,包括计算资源池规划、虚拟交换网络设计、本地存储/共享存储规划等,根据用户业务需求定制详尽的设计实施计划等。
  3.实施
  依照规划与方案设计安装与配置,按照业务系统的重要级别逐步完成迁移并测试运行环境,同时做好在灾备计划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4.优化
  依托虚拟化云平台,对物理资源池以及虚拟化资源进行集中性实施监控,依据监控数据对虚拟化资源进行再次调整,保证资源利用率的最优化最大化。
■ 物理机虚拟化迁移
  通过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的一款企业级迁移工具,可以将现有的物理系统镜像文件转换为一个虚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