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交通行业

交通行业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和现代社会发展中地位的日益突出,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政府管理者角度讲,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提高安全性,改善环境。从企业角度讲,企业需要提高运营效率与服务质量;从旅行角度讲,旅行者需要可靠的出行信息来减少旅行时间与旅行压力、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需要高质量的运输服务与便捷的支付手段;从行驶角度讲,驾驶员需要最新的交通信息、及时的危险警告、推荐最佳的行车线路、适宜的速度限制、在不利的道路与天气条件下对司机的有效支持、对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这些越来越高的交通需求是传统交通运输系统所难以满足的,而智能交通系统恰恰适应了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据科学家和工程师预测, 智能交通系统得到有效应用后可使交通运输效益显著提高,能够达到使交通拥堵降低20%~80%,油料消耗减少3O%,废气排放减少26%。
  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是以地理信息综合数据库和电子地图为工作平台的主要界面支撑,以交通指挥中心计算机网络为载体,集成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交通诱导系统、电子警察系统、智能卡口系统、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违章管理、事故处理)等系统,实现各种交通管理信息集成整合,深化处理和增值服务,使各种动、静态公安信息浑然一体、相互补充,便于指挥人员迅速决策、快速反应与处警,使广大交通出行者全面掌握监控区域的交通状况,及时修正交通计划,保证交通的安全与畅通。
  总体架构图如下:

智慧交通总体架构图

  智慧交通系统从整体架构上可以从三个个层次来进行划分:
一、物联网感知层
  物联网感知层主要通过各种M2M终端设备实现基础信息的采集,然后通过无线传感网络将这些M2M的终端设备连接起来,使得其从外部看起来就像一个整体,这些M2M设备就像神经末梢一样分布在交通的各个环节中,不断的收集视频、图片、数据等各类信息
二、物联网网络层
  物联网网络层主要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将感知层所采集的信息运输到数据中心,并在数据中心得到加工处理形成有价值的信息,以便作出更好的控制和服务。 
三、物联网应用层 
  物联网应用层是基于信息展开工作的,通过将信息以多样的方式展现到使用者面前,供决策、供服务、供业务开展。
  
  智慧交通系统应用示意图如下:

  智慧交通方案价值
  1.采用信息化手段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建立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
  2.构建交通流量信息的采集系统和信息发布共享网络,建立完善的应急联动和事故救援机制
  3.大力倡导绿色交通、节能减排
  4.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加强公共车辆管理
  5.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和管理,提供车载信息化服务,实现对车辆的安全管理